JeanTse

要用真正的艺术,打败开枪的人

【翻译】【科学组】No Force in the Universe Can Stop Me【1-4】

【科学组无差】宇宙中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我

作者:notbeloved07

原文链接:https://archiveofourown.org/works/534253?view_full_work=true

SY链接:https://www.mtslash.org/thread-225900-1-1.html

SUMMARY:

是填我自己在avengerkink里发的脑洞:

在某个AU世界,Obadiah并没有拆走Tony的反应堆,而是绑架了他逼他替自己设计武器,对外则伪称其死于一场“实验室事故”。

某天,Bruce黑进Stark工业查找Hulkbuster的资料,却偶然发现代码中存在某些微妙的偏差,比如原本行云流水的代码中突兀地插入一段低效循环,或是设定了诡异的变量名,还有牛头不对马嘴的注释。

好奇心使然,他浏览了SI武器开发部门的所有代码,并从中发现了规律,最终破译出Tony隐藏于代码之中的信息。

于是他展开行动将Tony救出生天。大量神展开,包括Tony在内——他或许会被击败,却绝不会被击垮。

==========

第1章:那些“S”和“O”

Bruce隐约记得斯塔克工业(SI)开发了一系列“Hulkbuster”,但他并没当回事,毕竟从没有任何武器能伤得了Hulk一根汗毛,而且他也不指望失去了Tony Stark的斯塔克工业还能掀起什么浪花。Stark以其才华和在工程方面的实力而闻名,却并非一位好老师,以至于他那独特的天才品牌后继无人。

直到SI Hulkbusters升级到了第三代,Bruce在头疼中清醒过来,这才决定要加深对这种武器的了解。头疼并不厉害——只是太阳穴附近隐隐作痛罢了——但以往他中弹醒来后可从未有过任何不适,所以这种武器定有其不凡之处。

因此在几天后的一个雨夜,他漫游到了昆明,溜达进一家网吧登录斯塔克工业的加密系统一探究竟。

他感到另一位正在脑海中咆哮,回应着自己试图寻找Hulkbusters的想法。

回去睡觉,Bruce想了回去。我并不是为了伤害你。你也不希望这玩意儿落到Ross那帮人手中对吧?

另一位闻言皱眉,不过好歹安静了下来。

众所周知,斯塔克工业的安保系统坚不可摧。但作为一家允许所有长期软件工程师通过SSH访问的巨型企业,难免会有雇员轻率地使用系统从而留下可被利用的安全漏洞。所以Bruce耐心地逐级钻研,每次只获取一个级别的安全许可,最终花了好几个钟头才穿透那些由根本不理解代码文档含义的菜鸟或是思维方式还停留在Fortran时代的老鸟【注】所写成的可怕代码。

【译注:Fortran是世界上第一个被正式采用并流传至今的高级编程语言,于1953年由IBM开发出。有人称之为“一个应该得到恰当的荣誉并下葬安息的亡灵”。】

当他终于获取到能查阅Hulkbusters的安全许可,时间已到了后半夜,烟雾缭绕的网吧里只剩下贪图网速通宵打星际的高中和大学男生。

好在他的收获值回了票价,不仅仅因为目标达成,还因为代码本身实在美妙。项目最初的提交自然都出自伟大的Tony Stark本人,读起来简直是种享受——从精炼却天衣无缝的对快速排序的实现,到值得推广的对线性程序的改进,没有任何一项任务不是以最简洁而高效的方式完成的。

而随着代码中的时间戳逐渐接近Stark被俘的2008年6月,Bruce不由得深感惋惜,因为他知道在接下来的Hulkbuster项目中,将再也见不到具备同等美感的代码了。

然而事实却再一次令他震惊不已。在Stark于阿富汗被俘,直至他回归并关闭了军工业部门的数月间,项目确实曾一度中断。但在那之后又过了两个月(也就是在Stark不幸遭遇了实验室事故的7周后),代码再次开始提交。提交频率大大降低甚至有时少得可怜,但工程质量与Stark本人基本保持一致。

Bruce在数据库检索是谁进行的这些提交,发现来名叫Obadiah Stane的男性,也就是斯塔克工业的新任CEO。

Stane先生,你是怎么学会这种编程技巧的呢?Bruce万分好奇。不过,在欣赏了如此优雅的编程风格之后,他很快便沉浸到新一代武器的创造性之中。

待到将近黎明,就连星际大军也已作鸟兽散,Bruce忽然在代码中发现了诡异之处。

for(int s=0; s < infty; s++)”【注】,他读道。

【译注:这段代码的作用是用s这个字母代表整数,从0开始不停地+1,一直加到无限(infty)为止,】

“啧啧,Stane啊Stane,”Bruce笑着念叨起来,“明明还有‘i’、‘j’和‘k’可用,却取消了‘s’作为字符串的分配,重新把它定义为虚拟整数?”

他并未纠结于此而是继续读了下去,随后却又在另一个循环的某几行中发现了用“o”来定义的虚拟整数。

什么?用“o”?Bruce困惑不已。有谁会把“o”用作虚拟整数?或是任何类型的整数?要么是我疯了,要么就是你疯了,Stane。

Bruce猛然意识到,Stane的代码之中确实有不少诡异之处——东一个莫名其妙的冗余循环,西一个无用的注释。作为一名理论物理学家,Bruce从不会纠结于类似的细节特征,但对一名长期编程的程序员而言,这样的怪癖未免略多了些。

出于好奇,他决定彻底检查一遍代码以找出规律。他汇总了Stark死后Stane所写的所有虚拟变量和注释。

结果证明,要么是他彻底疯了,要么就是这些代码确实在试图向他暗示些什么。每隔5个虚拟变量就会出现一个“o”或“s”,两种字母依次交替。有时候所需的字母已经被用掉,就改用大写代替。

s……o……s……O……绝对是有人在试图向他传递信息。Bruce有种可怕的感觉,他明白其中的含义。Stane的代码、归根到底、和Stark的、相似到难以置信。Bruce返回项目顶部查看参数设置,寻找任何会令他感到突兀的数字,结果只几秒便发现了异样。 

int infty = 210908;【注】

【译注:前文提到过有一段代码是从0开始+1一直加到无限,这里是对“无限(infty)”这个数目做了一个定义,无限=210908,也就是说前面的那段代码加到210908就会停下来,避免死循环。写程序时对于各种参数的定义会放在整个代码文档的最开始,所以Bruce发现有问题才会拉回文档开头去找。】

Bruce摒息凝神地在google里输入“2008年9月21日”,尽管他早已知晓这一天的份量。

“Tony Stark,发明家,斯塔克工业的CEO,享年38岁。”

Stark还活着。不但活着,而且还在继续制造武器,显然并非出于自愿。但这怎么可能?在遭受了阿富汗军阀的数月折磨之后,Stark不仅生还摧毁了俘虏他的整个国际组织。

Bruce开始查看注释。其中大部分都只是对代码功能的精准描述,于是他将注意力集中到了例外的几行上。

//只是一个随机顶点迭代搜索(Just a random-vertex iterated search),”这样一句注释,实际却放在了一个精妙的堆排序函数之后【注】。

【译注:为了便于阅读代码的人理解,编程者会在一行代码的右边添加注释,用双斜杠区分。双斜杠左边是起作用的代码,右边是不影响代码功能的注释。原则上注释只能用来解释左边的代码,但实际上经常被滥用,比如各种吐槽甚至被不同编码者当留言板聊天】

//Johnson的算法确实大大改善了seq_sort()(Johnson’s algorithm really vastly improves seq_sort()),

很明显首字母可以拼出Jarvis,但Jarvis是谁?简单的Google搜索表明Jarvis是Tony早已过逝的年少时管家的名字,除此之外他再也找不出更多信息。

你的结论下得太冒失了,Bruce提醒自己。你这是要疯啊。接下来是不是就该在剪报里发现密码了?

然而为了满足自己阴谋论的一面,他决定进行尝试,于是选中了一条Jarvis的评论加以修改。

//子串跟踪Rabin-Karp算法(Substring tracking a’la Rabin-Karp)?”他这么写道,用首字母拼出了“Stark?”。为避免怀疑,他把注释放在了一个名副其实是用Rabin-Karp算法实现的函数之后。

然后他下载了自己所需的文档,付清上网费,跳上了一辆开往贵阳的大巴。 

==========

第2章:沉默的战士

从巨大的铁门之外传来Stane开锁的声音,Tony不愿睁开双眼,却明白此刻身不由己。他起身坐在囚室的床上,目送Stane端着自己的饭菜还有一台老旧的笔记本电脑走了进来。饭菜一直都是由Stane亲自进行扫描和检查;电脑没有无线网卡也没有声卡,空荡荡的硬盘里只有两个文件夹。

Stane一声不发地把东西放到床上。本就没什么可说的,Tony早已熟知流程。

他打开电脑。刚遭到囚禁时,Tony还曾憋着一股气折腾来折腾去,希望能找到像是键盘跟踪器或杀毒软件之类能供他破解的工具。但很快他就发现Stane对他简直太过了解,这台电脑早就卸载掉了所有功能,他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播放视频和在文本文档里打字,甚至连一个代码编译器都没有——Stane很清楚Tony不用编译或测试也能写出完美的软件。

Tony打开名为“视频”的文件夹,里面存有两段视频。第一段录制的是Pepper走进办公室,给Stane送去当天的报纸。Stane谢过她然后将报纸头版摆到镜头前,给了一个特写。第二段录制的是Happy开车经过第五大道,路过的广告屏上滚动播放着当天的股价。

每天的生存证明亦属于协议的一部分。

Tony关上视频,打开了另一个文件夹,里面包含有他最近正在工作的项目的所有代码。Stane每天两次将其与斯塔克工业的数据库同步,不过此举意义不大,毕竟其他人根本提交不出什么有价值的更新。

几个月前,Tony曾在他的代码里下了大力气只为给JARVIS留言。他知道对自家AI而言,只要在线,闯进斯塔克工业的数据库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发现留言更是易如反掌。说到底,JARVIS才是发明了这种沟通方法的人——在他所写的第一段代码之中,他就定义了6个虚拟变量“Mr”、“Stark”、“is”、“a”、“squishy”和“human”【注】。(JARVIS辩称,Tony给他初始化的就是一个小孩子人格。)

【译著:六个词连起来的意思是“Stark、先生、是、一名、松软的、人类”】

然而几个月过去却毫无音讯,Tony无奈地说服自己接受了JARVIS再没上过线的事实。出于惯性他仍会时不时留下些信息,却早已不报希望。

Tony打开文件夹,快速浏览了一番SI工程师最新做出的提交,顺手纠正了几处错误。

这时他在Hulkbuster的函数中看到了一处改动,目光不由得停留了几秒。代码中有一个注释并非出自Tony之手。

//子串跟踪Rabin-Karp算法(Substring tracking a’la Rabin-Karp)?

有人不光发现了隐藏的留言,还找出了他的身份,并用同一种语言给他写了回信。

他平静下自己的呼吸与心跳,确保囚室里的监控摄像头不会发现异常,然后开始分析眼下的局势。

这段注释来自于名叫Jared Brown的SI工程师账户,但他明白实际上并不是他。Brown是个平庸的码农,就连Tony原本的注释是错的都不可能注意到。同理也可以排除掉团队的其他人。

如果不是内部人员,那就一定是黑客。总之不会是JARVIS,他家AI毫不犹豫就能确定是他,根本无需多问。

所以毫无疑问,这名神秘的黑客是个天才。

他的动机为何?他不可能是为了寻找Tony,毕竟距离所谓的事故已经过去了一年,就连Pepper都已走了出来。(在他“死”后的最初几周,她看起来确实心如死灰。但几个月后她的眼神就恢复了光彩,步伐再次变得轻盈。他从不曾因她的迈步前行而心生不快,毕竟她的幸福正是他挣扎求生的全部意义所在。)

不对,这名黑客闯入SI必然是为了寻找其他信息,某些必须仔细阅读以至于能让他留意到蛛丝马迹的信息。

Tony查阅了来自Jared Brown账户的所有数据库日志,发现这名黑客在察觉异常之前的数小时内一直都在阅读Hulkbusters的资料,而且拷走了这种增强型武器的所有代码。但有谁会对Hulkbusters感兴趣呢?这可说是斯塔克工业创造出的最具争议性的武器了。他首先想到的是军方,不过军方的底子他很清楚,并不具备这种程度的黑客人材。

所以就是独立黑客了——天才,对Hulkbusters独有情钟。

Tony猛然想起了一个人——几年前曾有一位科学家的论文令他读得如饥似渴,也正是这位科学家据说变成了Hulk。但不,这不可能。如果Banner真如传闻所言变成了Hulk,那他现在怎么可能冲破层层代码?除非……Tony极其后悔没能在去阿富汗之前针对这个课题多做些研究,没能赶在自己还拥有全套工具时花上几个小时黑进五角大楼。

现在想什么也于事无补了。目前的数据还远远不够他挖出这位神秘黑客的身份,所以Tony把心思都用在了撰写回复上。

==============

第3章:勉为其难的救星

Bruce醒来时太阳已经西斜,大巴缓缓停进了贵阳站。他跳下车迅速钻进了最近的网吧。

还得重新突破SI的安保系统,不过这次Bruce已经知道了所有关窍,没花多少时间便找到了自己的注释。准确来说应该是原本写着他那条注释的位置,现在上面的文字已经变成:

/*To figure this out, we need to find a particle optimization tree. Topological sort, also. Leads to Johnson’s algorithm, recall, vastly improving seq_sort()*/

【上述注释的含义: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需要找到一个特定的优化树,拓扑排序亦可。引出Johnson的算法,如前所述,将大大改善seq_sort()】

Bruce写下每个单词的首字母,结果得到了一句TFTOWNTFAPOTTSALTJARVIS。他皱起眉头,这串字符看似无序,结尾却明显还是指的Jarvis。Google的初步检索表明,唯独Potts是Stark的秘书兼最亲近密友的姓氏,其他字母组合全无意义。

Bruce决定回到原本的注释中进行替换。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需要找到一个POTTS亦可引出JARVIS。”

现在总算有了些头绪。下一条注释写道:

/*我们将向该拓扑排序提供虚拟变量。其应为有能力接收警报的受保护函数*/

所以“拓扑排序”肯定是Potts的新代码,Bruce需要告诉她隐藏在虚拟变量中的信息,如果可能的话,还要保护并警醒她。在每隔5个虚拟变量出现一次、曾是单调的s,o,s,o的位置……现在他发现了如下信息:

proofthattonystarkhasaheart.

确保Tony Stark拥有一颗心脏。

Bruce已开始着手查找能私下联系到Potts的方式,这时他忽地回过神来。

等等,等等,你现在到底是在干什么啊?他扪心自问,还记得你的初衷吗?闯入,弄到Hulkbuster的设计方案,撤退?

与此同时,Stark显然是被困住了,不得不违心地制造武器,很可能还因在阿富汗的所见所闻而陷入自我厌恶。对于这种境况,没人比Bruce更能感同身受。

而这,已足够成为他最终说服自己去寻找Potts的动机。

结果显示,Potts仍在以CEO个人助理的身份为斯塔克工业工作,当然如今的CEO是Stane。从内部通信记录来看,她与Stane的关系友好但疏远。

在已经获取到斯塔克工业系统权限的前提下,Bruce没多久便找到了她家的座机号码——谢天谢地她仍装有座机;既然她从不用座机谈工作,而且归根到底已经很少有人会去用座机,所以被Stane监听的概率极小。他看了看表,中国时间下午6:54,所以纽约应该是早晨6:54。她应该已经醒来但尚未开始工作,正是打电话的完美时机。他打开一家互联网语音服务,通过洋葱路由匿名接入。

“喂?”铃声只响了一下就被Potts接起。

“您好,Potts女士。我叫Jared Brown,是斯塔克工业的工程师。请问您现在方便和我私下聊几句吗?”

“抱歉,我不认识什么Ponds女士,”Potts慢了半拍这才回答道,“您是不是打错号码了?”

她的回答实在太过真诚,Bruce差点儿就真的道歉然后挂机了。幸好他想起自己是如何找到的号码,绝不可能出错。你这是不露声色地就想让我自动露出马脚啊,干得漂亮。

“我说的是‘Potts女士’吧?”他大声纠正道,“Virginia Potts女士,斯塔克工业的CEO私人助理。您现在是一个人么?加密线路、没有监听、经过常规窃听器检测,采取过所有符合您身份的安全举措?”

“对。”Potts听起来终于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甚至都没问他是如何获得自己私人号码的。很好。如果她真想救出Stark,敢于直面可疑状况绝对是她必须拥有的品质。

“很好。我有理由相信Tony Stark还活着,而且不知怎地成了Obadiah Stane的人质。”

“什——”背景中传来了一名男性的声音,随即被Potts噤声。

“哦?告诉我详细情况。”Potts公事公办地说道。

背景中的男性一定是她的爱人——Happy Hogan。据Bruce所知,他在Tony出事前曾是其好友兼司机。Tony死后Hogan一度吊销了自己的驾照,但后来又取回,并担任SI销售主管的司机至今。

“我参与了Stane主持的一个军事项目,他的代码中有些信息我能确定是来自于Stark。”

“真的吗?什么样的信息?”Potts问道。

Bruce听不出她的态度——她到底信了几分?若是半点不信,为何却又耐着性子询问而不是直接把自己当作神经病挂掉?他太过习惯于在谈话中依赖另一位的嗅觉来衡量态度,电话简直令他窒息。

他别无选择只能继续,于是努力解释起自己是如何发现的——那些“s”和“o”,以及被定义为Stark忌日的“无限”。

“对,我知道这听起来很不靠谱,”他强调道,“但你必须——”

“哦,不靠谱的事我见多了,”Potts打断了他,“倒不怎么担心。”

Bruce静待她后半句的发言。

“我担心的是您,Jared Brown先生,”Potts顿了顿,“您看起来相当了解我和SI,但怎么会不知道与Obadiah Stane共事的工程师绝不会叫他‘Stane’呢?”

噢。Bruce竟然疏忽了这一点,实在是不应该。

“好吧,没错,被你发现了。”Bruce投降,“我不是斯塔克工业的员工。我是个黑客。所以才会闯进你们的系统,但我说的确实是真的——”

“您应该也明白,想要让我相信您,最好开诚布公。”

Bruce叹了口气:“信不信我都随便你。关键在于Tony Stark还活着,而且他告诉我说你需要保护;你需要被预警某些事实;而且你或许该去咨询某位名叫Jarvis的人士;最后我还得传达给你一条信息:‘确保Tony Stark拥有一颗心脏’。”

回答他的是一段长久的沉默。Bruce猜测Hogan和Potts或许是在讨论时按了电话的静音。

“我们必须面对面谈谈。我们能面对面谈谈吗?”几分钟后,Potts问道。

“我不在美国。而且我说过我是个黑客吧?我是逃犯,不可能…就那么……大摇大摆地过安检,混上飞机……”

“我可以派专机。”

Bruce笑道:“我不打算回到通缉我的国家。”

“哪怕是为了救人一命?”

“我已经把他的消息告诉了你。接下来就全看你的了。”

“你我都明白这还远远不够——我甚至根本没法联系到他。你难道真忍心让一名无辜人士——”

“我很难称他为无辜——”

“洗心革面只想做好事的人遭到囚禁,违背自身意愿制造武器,甚至就在几周前他才刚刚见识到他自己的武器所造成的惨状,不惜以父亲打下的全部江山作为赌注从军工业抽身?”

“我知道你在试图操纵我。”

“如果您拒绝,我会感到非常失望。”

Bruce叹了口气。他讨厌被操纵,但Potts是对的。她一个人绝无可能扳倒Stane,Stane显然是个危险份子。

“所以,”Pepper主动开口,她把Bruce的叹息当作了同意,事实上确实也是,“您现在在哪儿?”

一不做二不休,Bruce答道:“中国。贵阳。拼作GU——”

“专机已经抵达,是架mach 6,2小时内您就将抵达纽约。”

“怎么可能?”

“我的电话是Tony Stark设计的,所以不会被洋葱路由骗过。我在十分钟前就定位到了您的位置然后从上海派出了飞机。之后只不过是想确认您有没有对我撒谎。”

“干得漂亮。”

于是Bruce发现自己就这么飞回了久别多年的祖国。

============

第4章:愤怒与谨慎

作者NOTE:

雷点预警:本章会提及过去的自杀尝试。

Bruce抵达时,纽约城已经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不过Pepper和Happy(两人坚持要以名字相称,所以他让他们叫自己“Jared”)都请了假,所以亲自到机场接他返回两人的公寓。

两人的形象就跟Bruce设想中的一模一样——镇定自若、商务范儿——但他能嗅出萦绕于二人之间的愤怒。愤怒、惊恐、迷惑、忐忑和……那是荧光粉吗?肯定是。她为啥要给自己撒荧光粉?

不过她仍在滔滔不绝,所以Bruce决定先将这个问题放一放。

“Jared,可以请你再解释一遍目前的状况吗?Tony的原话是什么?你怎么能确定绑架他的是Obie Stane?”

于是Bruce又把所有细节都说了一遍,精确复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自己是如何发现的隐藏信息,以及与Tony的对话。

“其中一定另有隐情,”Pepper顿了顿才继续说道,但她的口吻听起来像是连她自己都不信,“Obie……Stane不可能这么做。他在Tony心目中的形象相当于父亲,甚至比Tony亲生的父亲更称职。”

“他确实签署过禁令想把Tony排除出SI。”Happy指出道。

“但那对公司而言是正确的选择,”Pepper回答道。Bruce别开视线。他感到另一位正在心中咆哮——对于所谓的正确选择,以及他们所能造成的个人伤害,他是再了解不过了。

尴尬的寂静中,Happy清了清嗓子:“我想知道的是:Tony为什么会给Stane造武器?他在阿富汗也被抓了,对方用尽手段想逼他造武器但他宁可拿命冒险也绝不就范。为什么现在却屈服了?要么就是他沉迷于斯德哥尔摩症——”

“我们都知道他没有,”Pepper打断了他,“Jared说过他直到昨天还在求救。”

“——要么就是他有把柄落在Stane手里,某些他看得比自己性命还重要的东西。”

Pepper瞪大了双眼:“上帝啊,是我们。还记得我想从SI辞职但Stane坚持不肯放人吗?而且在你取回驾照之后他也是飞快就帮你安排了在SI的工作。他一直在监视我们。他在威胁我们。”

“Stark确实要我警告你,”Bruce补充道,“他说你需要接受保护和警告。”

“上帝啊。肯定是这样。我不敢相信自己竟然从没怀疑过,甚至根本没和他的事故联系到一起——我本该——”

“嘿,这不是你的错,Pepper,”Happy说道,“你怎么可能猜到呢。”

“不,我应该想到的。不过我们现在就要去救他出来。我拥有SI所有房地产规划的权限,只要他是被关在那里,我就能——”

“不太可能。”

“确实。不过不管他被关在哪儿,他总得时不时去看看吧?我们们可以跟踪——”

“哇,”Bruce打断了她,“冷静点,不要冒失。”

“冷静?Tony被关着呢!被Stane囚禁,制造武器,那是他的梦魇!我不能放着他——”

“你已经放着他好几个月了。”话一出口Burce就后悔不已。

“跟我来这套可没用,”Pepper瞪着他,“你根本不知道我们去年过的是什么日子;你根本不知道再次失去他对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知道他正在杀人——为我们杀人——在他经历过阿富汗之后……”

她渐渐哽咽,双目盈满泪水。Happy搂着她,目光如刀子般射射向Bruce,但却因为同样地泫然欲泣而毫无杀伤力。

“我,我很抱歉。”Bruce低下头,轻声说道,“那句话说得确实太过分,你们不可能知道。这一切并不是你们的错。”

她扭头看向一边——或许是为了让泪水流下来。

“值得安慰的是,”Bruce补充道,“他并非真的是在制造杀人武器。他目前正在开发,也就是被我发现了留言的武器叫做Hulkbuster,目的是对抗一种叫做……Hulk的生物。”

“生物?”Pepper回头看向他。

“可否一用?”他指了指她的平板问道。她扫描过自己的指纹之后递给他。

“这里有些加密的DOD文件【注】,”他一边解释一遍打开了Hulk文档,“我说过我是黑客吧?看看这个生物。”

【译注:非常见的二进制文件格式,需要对应特殊软件才能打开】

他指着一张照片,图中Hulk正在抛投一辆汽车。

“这就是Hulk。他——它是由怒火凝成的怪兽,近乎无敌。Tony致力于定制出能在对抗它的同时尽量减小附带损伤的武器。”他没说即便是最小的附带损伤也相当可观。

“谢谢,”Pepper转过身来,“谢谢你告诉我这些。很抱歉刚才对你发火。”

Bruce朝他淡淡一笑:“我只是想说我们必须尽量小心。我觉得,Stane比你想象中更加危险。”

他顿了顿,思考了一下该怎么解释:“你看,你一直和Happy在一起,对吧?一起生活,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几乎所有时间都在一起?”

“对。”Pepper疑惑地回答道。

“那为什么你的鞋子和西装裤腿上会有一圈荧光粉,而他身上却没有呢?”

“什么?”

“你手机上有紫外光app吗?”

Pepper掏出手机,打开了紫外光app。她的鞋子果真在灯光下斑驳发亮。她抬头看向他:“你是怎么……”

“我嗅觉比较灵敏。这是福也是祸。关键在于Stane虽然坐拥先进的安保设备,比如摄像头和电子锁等等等等,但他每晚还是会在自己办公室门口撒一层荧光粉,以防有人瞒着他偷偷进去。他很清楚摄像头有可能被黑,锁也有可能被撬开。”

“所以你说……”

“我想说我们得准备好打持久战。Stane是个聪明人,他的后备计划层层相扣,而且还是个偏执狂。哪怕只是听到了一丁点有人要对付他的风声,都会立刻毁尸灭迹。”

“所以你打算怎么办?”

“我会从Stark让我们做的事开始入手。找到Jarvis。你们也许知道他是谁?”

“Jarvis,”Pepper露出一个悲伤的笑容,“他该怎么接受这一切呢。”

**********

事实证明,Jarvis应该写作JARVIS,是一位人工智能。而且他不止是AI,还是非常强大的AI——通情达理、聪明伶俐、拥有自由意志和自我意识。Bruce不得不推翻了自己前半辈子对AI的所有认知。

他肃然起敬地看着Pepper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按下运行JARVIS的按钮,从备份服务器之一上调用他。

“嗨,JARVIS,你在吗?”Pepper问道。

“根据我的内部日志,我曾要求永久关机且不再重启。”

“我知道,我确实曾关机了你,如果这是你的愿望我也会再次执行。”Pepper回答道,“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你或许会改变想法。这位是Jared Brown,他发现了某些你应该知道的事实。”

“没错。你好,JARVIS。你应该去看看斯塔克工业武器开发部门的代码,我觉得你会发现不少感兴趣的内容。特别要留意Hulkbusters。”

“突破斯塔克工业的加密系统,”JARVIS沉声念道,几秒钟后宣布,“进入。”随即,“哦,天哪。”

大家在时钟的滴答作响声中默默等待。

“JARVIS?”Pepper提醒道。

“我在。”

沉默依旧。

“JARVIS,你还好吧?”

“整整十四个月,Stark先生一直在不停地呼唤我。”

Bruce在心底默默叹息。安慰别人“不是你的错”,这种事做一次就已经够他受的了。

Happy看起来也是同样的心情:“我们所有人都被Stane玩了。等事情解决后你大可尽情自虐。”

“目前,”Bruce补充道,“我已经发现了了注释里的信息和虚拟变量。还有其他的吗?”

“有,还有很多。Stane先生每天都安排了打手跟踪Potts女士和Hogan先生。在Stark先生的反应堆里也装了一颗炸弹,被设定成只要Stane失去意识超过一小时就会自动引爆。也能被他手动引爆。我不知道你们对他胸前的反应堆了解多少,总之他离开它活不过3分钟。”

“好消息是我可以告诉你们Stark先生的所在地。九个月前他曾听见Jericho火箭测试的声音,所以我入侵了军事记录,对进行测试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了匹配。我有99.97%的把握他是被关在位于纽约北部的Fort Lannister军事基地【注】。”

【作者NOTE:这个军事基地是虚构的——只不过是我想出来的双关而已】

JARVIS在显示屏里播放出一张军事基地的照片。

“在其中的具体位置呢?”

“他说他位于地下十米处,且与前三次测试的地点等距,因此基本可断定他是在基地的正中。”

他打开一张基地的局部蓝图,图中绘制有数间地下室,每一间上都标注了其为正确位置的概率。

“你已经攻破了Lannister的系统?”Bruce问道。

“当然了,先生。监控摄像头都是封闭回路,不过我能获取警卫排班表。”

他把排班表显示在了屏幕上。

“在唯一的入口处至少有3名军人全天候守卫,他们接到的命令是只允许2人进入:Stane以及负责该基地的将军。”

Bruce倒吸一口冷气:“我一点都不奇怪他会命令警卫向自己汇报一切可疑动向,结果很可能导致爆炸。关于囚室的规格Stark有说什么吗?”

“电子锁加机械锁。20R级别的监控摄像头,录制频率是每秒5帧——封闭回路。每天早晚7点Stane都会去看他。”

Bruce思考了一会儿。每秒5帧倒是非常低。“5 fps是摄像头的最高速度吗?”

“不是,”JARVIS答道,同时在屏幕上放出了摄像头的模型,“它还能实现7.5、10和15。”

哈,灵感出现。“很好。囚室里有厕所吗?”Bruce问道。

“我推测有。他从未离开过囚室,而且他说唯一会被Stane带出去的就只有餐盘和电脑。”

“所有这些信息都被Stark藏在了25万行代码之中?”Bruce忍不住感到难以置信。

“Stark先生和我十分亲密。我们的语言系统非常成熟也非常高效。”JARVIS的语气中再次流露出悲意。

“我们会把他带回来的,JARVIS,”Bruce安慰他道,“告诉我,Stark有没有设计过什么小玩意儿,能够在水下航行的过程中自动变形通过5厘米直径的孔?”

JARVIS找出了20多项设计——从微型安保摄像头到迷你加热器到……到底有谁会需要5厘米见方的水下唱片机啊?

“有没有什么能读取并传输无线信号;具备百万晶体管级别的处理器以及直观的人机操作界面;还可以自动逆流而上?”

他一边说,JARVIS一边删除不相干的设计。最后剩下了三项。

“你觉得把这些组合起来,需要花多久时间?”

JARVIS挑出了其中一项设计:“使用焊枪、拼图以及从普通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拆下来的零部件,这个需要花3小时。是否需要我查找Fort Lannister水路上游直通的净水厂?”

“再好不过,开工吧。别忘了他们的安保系统和警卫排班表。”Bruce回答道。

他转向Pepper:“可以给我一间实验室的权限吗?要Stane找不到的。”

“我家恰好就有Tony的一间实验室。我一直都鼓不起勇气进去清理,自从……跟我来吧。”

“JARVIS?”Bruce笑道,“晚上7点的推送,让Stark准备好接礼物。”

===========

评论 ( 33 )
热度 ( 55 )

© JeanTse | Powered by LOFTER